绝地求生

高德“活地图”上线背后:与阿里的合作更紧密

 2019-03-13 20:17 来源:网络整理 编辑:模板铺 点击量:75

高德“活地图”上线背后:与阿里的合作更紧密

高德“活地图”上线背后:与阿里的合作更紧密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4月20日上午,高德地图宣布正式上线“活地图”。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也首次对外披露“活地图”的相关细节。

董振宁表示,“作为静态呈现工具的传统地图已经落伍,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加持下,高德地图正从路活、车活和人活三个方面进化成动态智能的出行服务,也就是所说的活地图。”

其中,“路活、车活和人活”分别对应着地图基础数据采集方式的变革、城市交通大数据能力的释放以及地图产品的学习与进化。

具体来说,高德地图的数据采集方式将从传统的专业采集变为大数据智能采集与专业采集结合,未来甚至会让大数据成为基础数据采集的主导者。

数据从哪里来?董振宁表示,除了数亿用户每天的使用数据,高德地图还拥有阿里生态大数据中的运单数据、物流数据等,以及来自于高德服务的移动应用及政府交管的大数据。

根据高德公布的数据显示,高德地图目前日均接收的浮动车定位超过200亿频次,月度覆盖的驾驶里程超过200亿公里,月度交通事件报送量也超过260万个。

高德“活地图”上线背后:与阿里的合作更紧密

高德交通大数据

目前,高德地图在交通大数据方面不仅可以捕捉、还原当前路网的真实交通状态,还可以对于未来的交通情况进行准确预测。其研发的深度计算模型,可以将历史交通数据与天气情况、交通事件等综合影响因素纳入交通大脑,利用精确到道路级别的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和先知算法模型,对未来一个小时内、24小时内、甚至一周内的城市交通、道路交通情况进行预测。

但是这个“活地图”还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在收集用户数据的过程中,是否会侵犯用户隐私?董振宁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像BAT这些大公司,都极其注重用户隐私,高德对用户数据资产的保护也有严格规定。

“比如有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可以知道一个用户的喜好,但是不知道这个用户是谁。”董振宁说,“我们会把这些数据很严格的用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

除了面向用户端的升级,高德地图还将与政府部分合作,通过智能红绿灯配时、交警管理平台、大型事件的交通疏导等定制化方案,帮助交管部门一起提高交通效率、减少城市拥堵。

高德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内容,似乎与阿里云在去年云栖大会上提出的城市大脑计划不谋而合。董振宁告诉凤凰科技,实际上这个内容就是高德和阿里云在合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