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

知乎周源:现在内容付费,如同2003年的淘宝

 2019-03-13 20:02 来源:网络整理 编辑:模板铺 点击量:171

  IT资讯网IT新闻网为您提供知乎周源:现在内容付费,如同2003年的淘宝

  

知乎周源

 

  科技日新月异,商业守正出奇。今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自然规律仍亘古不变,而长成一家科技独角兽公司所需的时间已大大缩减。在新思维、新技术的催化作用下,人工智能、基因科学、出行、知识社区等领域纷纷长出了一个个科技与商业水乳交融的“小巨人”,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思维与行动。

  在第四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前夕,我们推出十大科技“新独角兽”系列访谈,这些最近两年迅速晋升为10亿美元估值的明星创业公司有着怎样的商业特质和时代烙印?这个系列报道将带来他们的故事。“新独角兽”系列访谈的第二期,推出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

  ——————————————————————

  观点拾贝:

  1.别急,跟着用户需求走,不要本末倒置。

  2.那些能够被沉淀下来、反复使用的信息和数据是最有价值的。

  3.原来互联网上,用户不等同于用户,用户等同于流量。但如果用户仅等同于流量时,其实找不到更合适的方式去跟用户进行连接。

  4.当下大家谈论内容付费,有点像2003年谈论淘宝的场景,但这是趋势。

  5.知识不仅是有价格的,还可以有溢价的。

  2017网易科技-新独角兽系列采访之知乎 (来源:网易科技频道)

  文/网易科技 王先

  2016年10月的一天,生病咳嗽中的周源接到了今日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新打来的电话,问他人在哪里。两个人都在出差中,一个在上海,一个在香港。

  徐新说尽快找个时间见面聊聊(融资的事情),我飞回上海去找你。周源说自己还什么准备都没有——既没做PPT,也没带其他材料,只能大概介绍下,“但是我有一说一,都是实话实说”。徐新说没关系,我们已经做完研究了。

  见面地点在徐新上海家中的书房。除了给周源准备了川贝枇杷膏和专门炖的梨汤,徐新还拿出厚厚的一份材料,每份材料都备了很多问题。她先听周源讲,不时插进一句“我们这边还有一个调研报告,看来这个数据跟你说的是匹配的”。徐新全程做了笔记,逐条记录,据说把准备的每个问题都问了一遍。

  两个多月后,知乎获D轮1亿美元融资的消息不胫而走,并迅速占据了各大科技媒体重要版面。本次领投方为今日资本,此外腾讯、搜狗、赛富、启明、创新工场等原董事股东也全部跟投。徐新在消息公开当天特意在知乎上发了一篇为什么要投知乎的文章,她写道:“当他还在考虑用哪家财务顾问帮忙融资的时候,我已经把term sheet塞到他手里了。”